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徒步探路: 內洞林道 - 啦卡登山步道

老實說, 我 "肖想" 到內洞林道去 Off-Road (越野) 很久了... 可是, 內洞林道的入口是管制的, 有個大鐵門, 而且, 每次經過的時候, 總是鎖著的... 再加上, 入口就在孝義派出所 (烏玉檢查哨) 隔壁, 想偷溜進去, 恐怕要去借 "隱形斗蓬" 哩~

不過, 在網路上, 還是看得到一狗票的車友, 三天兩頭地往內洞林道跑啦~ 只不過... 人家是人海戰術, 接車溯溪從附近的另一條小路溜進去的... 可我只有一個人... 只好再找找, 看看有沒有其他比較 "軟" 一點的步道, 就一個人也可以扛車穿越的那一種...

在網上晃了半天, 終於找到了一條 "啦卡登山步道", "看起來" 可能有機會. 想了一下, 反正左肋受傷, 沒辦法劇烈喘氣, 右手掌兩個大水泡, 也沒辦法握車把, 再加上, 氣象預告講的, 要連下 6 天的雨... 那麼, 就找小小銀 (Herself 125) 到烏來, 爬爬山, 探個路唄~

星期六早上 (06/13) 竟然沒下雨溜~ 真是太好了. 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 銀副駕應該會昏睡到中午左右吧? ... 悠閒地東摸摸... 西摸摸... 七點多才出門...

哇~ 新烏路上都是腳踏車溜~ 看了就一整個熱血呀~ 不過, 大家都不怕突然下起雨來的哦~? 擦車很麻煩的說...

想說, 烏來停車場的 FamilyMart 應該是早就擠了個人山人海了吧? 不是很想再去湊熱鬧了呢... 所以, 過了 "洪荒峽" 之後, 看到了 7-11, 就提早緊急煞車, 先吃了個早餐, 然後, 再多背了一個麵包, 就繼續往 "迷你谷" (烏來國中, 國小) 前進了...

過了迷你谷, 右手邊有條小路可以上去, 上去之後, 會先看到左手邊的發電廠 (桂山發電廠的烏來分廠), 跟值班人員打了個招呼, 說是要去爬啦卡登山步道, 值班人員說, 路很小條, 很不好認, 要我上去之後, 再問當地的居民.

果然, 一上去就錯過了步道的起點 "啦卡路 9 巷 36 號", 不過, 那是因為早在小小銀快到 "36 號" 之前, 就有隻狂吠的小花等在那邊, 準備迎接我的關係啦~ 小小銀才一到 "36 號", 狂吠的小花就衝了上來, 還陪著小小銀跑了好一段哩~ 所以咧~? 我就沒時間停下來認路囉~

好唄~ 反正是來探路的, 就繼續往前騎了唄~ 先從另一邊的 "15 巷" 下到 "啦卡路" (即台九甲, 孝義產業道路), 把整個地區大概的地理位置弄熟來, 然後再回頭, 直接從 15 巷這邊再上來, 直接找第二個步道入口 "路燈 40035 ".

沿著指示牌, 終於來到了 "路燈 40035"... 旁邊還有 "啦卡登山步道" 的示意圖跟 "現在位置" 哩~ 可是... 這邊明明是人家的山莊呀~ (即柏雅山莊, 網路上說, 就是之前酋長住的地方唷~) 除了一個大鐵門之外 (後來才知道, 鐵門沒鎖...), 就是圍牆了呀~ 要往哪兒走呢? 沒辦法了, 只好先往回走到下面的山莊問人... (後來才知道, 下面的這一個山莊其實還是柏雅山莊, 是相通的...)

下面的這一個山莊正在整建中, 車子跟人員進進出出的, 所以門就沒有關... 進去問了一整圈, 不是很友善, 都說這邊是民宅私地, 不知道有什麼步道, 要我趕快走... 而且, 在我往外走的時候, 還給我啟動電動門, 準備關門了咧~ 真是夠了... (後來才知道, 入口就在山莊裡面, 真是有夠小氣的了~ 不過, 不曉得, 是不是之前有山友在這邊惹過麻煩, 所以這邊的施工人員才會對登山客這麼不友善就是了...)

沒辦法了, 只好回頭再繼續往上走走看了... 走到了柏油頭的盡頭, 看到一對夫婦正在田裡頭工作 (應該是夫妻吧?)... 打了招呼, 說了一下來意, 結果, 謎底揭曉, 原來步道的入口被柏雅山莊圍起來了... 不過, 好消息是, 因為山莊還在整建中, 所以, 如果門沒關的話, 進去之後, 就可以在一個水塔邊看到步道的入口...

... 東張西望... 東摸西摸... (過程不便詳述, 呵呵~)

由於是探路性質, 進了步道之後, 我並沒有直接朝 "大刀山" 的方向往上爬, 而是先往步道的起點 "發電廠" 的方向走... 出了步道, 照了相, 確認相關地理位置之後, 才又原路往回走, 準備繼續朝大刀山的方向往上爬...

不過, 光這一段就已經有很多的倒樹, 還有陡上的階梯了, 所以, 如果想扛車的話, 會很辛苦, 應該是行不通的. (至少, 對我來說啦~) 可是, 如果要避開這一段, 從第二個入口進步道的話, 入口卻又已經被柏雅山莊圍了起來... 這可真是傷腦筋呀~

正在苦惱的時候, 眼前突然出現了陡上的步道, 而且, 是要拉繩子才爬得上去的那種陡... 哈哈~ 這下子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因為... 根本就無解呀~ 我才不會發神經, 用背帶把小紅 (MTA 58A) 背在身上爬這一段咧~ (因為要抓繩子, 空不出手來扛手, 只能拉背帶, 用的背...) 因為, 光我一個人就爬到手軟腳軟了, 還帶車咧~ 切~

好吧~ 既然來了, 還是給他走到內洞林道再說唄~ 爬呀爬的, 終於接上了我 "肖想" 很久的內洞林道... 咦~ 有溯溪溜進來的車友耶~ 哈哈~ 真是太帥了, 趕緊先照了張相, 打個招呼, 然後再帶著羨慕的心情, 目送他們遠去...

下到了內洞林道之後, 先往孝義派出所的方向走 (往左), 找到了步道的指示牌, 然後再繼續往下走, 找到了里程指示牌 4.0 (k), 在確認了步道出口跟內洞林道的相對位置之後, 再往回走, 先過步道口, 再繼續朝 "雲仙樂園" 的方向往下走, 找到了一根電線桿, 漆有黃色的阿拉伯數字 8.

本來, 是可以繼續往下走到 "內洞森林遊樂區" 的, 不過, 因為要在中午之前趕回家, 所以, 今天早上就只能先這樣子囉~ 而且, 也已經接到銀副駕的 "絕命無敵叩" 了哩~ (哇~ 這邊收訊還不錯唷~)

另, 步道上的最後一個 "往神木山莊" 的指示標誌是錯的, 原來, 神木山莊根本就不在步道上, 而是在柏油大馬路邊啦~ 柏雅山莊正對面, 用鐵皮圍起來 "待售中" 的那一整塊就是, 而且呀~ 鼎鼎大名的 "烏來神木" 就在裡面, 大老遠就看得到, 就一棵 "比較大一點兒" 的樹而已啦~ (我跟這棵神木不熟, 就個人的感覺而已...) 哈哈~

再另外, 當我在內洞林道 4.0 (k) 的地方忙著自拍的時候, 突然冒出了一台休旅車, 裡頭坐滿了人. 哇哩咧~ 不是管制嗎? 不是鐵門深鎖嗎? 那這台休旅車是怎麼回事咧? 是特權人士嗎? 哎呀~ 不公平呀~ 人家不要~ 人家不要啦~ 哈哈~

最後, 我非常懷疑, 應該還有另一條步道可以通到內洞林道, 改天再找個時間過來探探好了, 另外, 也順便探一下溯溪的路線好了, 看看能不能研究出一個人扛車也可以過的路線...

老實說, 在確認了啦卡登山步道不適合扛車之後, 我還蠻失望的, 不過, 後來腦袋轉了一下, 想到以後還是多了一條冷門的私房爬山路線之後, 心理上就有比較平衡了... 而且, 整個早上爬得我喘了個半死, 其實還蠻爽的~ 哈哈~ 嗯, 所以, 就先這樣子了唄~

相簿連結 => http://cid-72e626d454cba3c0.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e5%be%92%e6%ad%a5%e6%8e%a2%e8%b7%af%20-%20%e5%85%a7%e6%b4%9e%e6%9e%97%e9%81%93%20-%20%e5%95%a6%e5%8d%a1%e7%99%bb%e5%b1%b1%e6%ad%a5%e9%81%93

地圖連結 => 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ie=UTF8&hl=zh-TW&msa=0&msid=110338083159624671955.00045d804adcf00759581&ll=24.837686,121.559772&spn=0.074932,0.137501&t=h&z=13&brcurrent=3,0x346ef3065c07572f:0xe711f004bf9c54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味道,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