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MTA 58A: 半夜雨騎 - 杏花林

雖說是 "砍掉重練", 不過, 最近也騎得太不順了.

突然想到, 把去年 (2008) 騎車時所登錄下來的資料翻出來比對一下, 看看去年夏天我都在幹嘛了?

哦~ 原來, 去年的一整個夏天, 我都忙著陪銀副駕 "夜騎" 河濱哩~ (新店 <=> 大稻埕) 所以, 就都沒練到 "對抗高溫" 的體力囉~

而且, 我是去年 9 月之後, 才開始 "夜騎" 貓空跟杏花林, 然後, 是 4 個月之後 (2009 年, 1 月), 才開始 "夜騎" 阿柔洋的.

一來, 氣溫相對較低的 "夜騎", 還是我 "生理時鐘" 比較習慣的運動時段.

二來, 我的整個爬坡能力, 是在氣候上相對較為涼爽的 "秋冬" 所培養起來的.

換句話說, 我是比較擅長對抗下雨跟低溫的, 而日曬跟高溫則是我所陌生的...

基於這樣的一個觀察, 來弄個實驗驗證一下好了...

星期六 (07/25) 下午開始下起雨來, 街上整個涼爽了起來, 嘿嘿~ 我實驗的機會來了...

到了傍晚, 雨還是大大小小地下著, 我趕緊抓了個空檔, 穿著一般的涼鞋跟運動短褲, 然後牽了小紅 (MTA 58A) 就往杏花林衝了... (便宜的車子就是有這個好處, 風吹雨打沒在怕的啦~)

沒那麼熱的氣溫, 再加上雨水的即時散熱, 騎起來超爽的...

胸口雖然還是沒有那種完全打開來的感覺, 但應該已經有 95% 的開度了. (上次騎完北 42 的樟空子之後, 又一個禮拜沒騎到車了...)

雖然刻意用中盤爬山, 不過, 小紅是 MTB, 齒比還是很輕, 只有 1 (前 32 / 後 32) 而已... 騎起來還蠻有轉速的.

之前騎杏花林, 熱的時候, 才下到一壽橋而已, 一壺水就喝光光了. 可這次根本就沒有帶水出門, 而且, 回到家之後, 才有一點點口渴而已.

抽車的轉速也整個拉起來了, 當然, 跟輕齒比也是有一點點的關係啦~, 而且, 在後山頂點鐵門之前的陡坡上, 我還有力氣加速衝刺哩~

雖然, 傍晚還是騎得有點保守, 大概還有 10 ~ 15% 的保留, 不過, 已經騎得很 High, 騎到有點肚子痛了. 就是跑 5000 m 的那種肚子痛.

而且, 我還 "覺得", 騎車騎到肚子痛, "應該" 是齒比跟轉速配合得宜的結果, 只不過是, 體力沒跟上來罷了...

最後, 雖然, 整趟跑下來的時間還是慢了, 不過, 有部份是因為:

1) 小紅穿的是滾動阻力比較大的越野慢跑鞋

2) 一般運動短褲 + 涼鞋不利踩踏 (踩踏跟抽車的時候, 總是在調整腳掌的位置, 因為, 除了鞋底跟踏板之間會滑之外, 腳底板也會在鞋子裡滑來滑去的)

3) 下雨下坡變慢

嗯, 這次實驗算是成功了唄~ 而且, 也找回了一開始騎車的那種簡單 (短褲 + 涼鞋) 跟樂趣 (淋雨). 跟在大太陽底下, 賴在車上苦撐硬撐比起來, 夜騎, 甚至於是雨騎, 還真的是有趣得多了.

而且, 參加比賽並不是我的主要目標, 把體力浪費在對抗日曬跟高溫上, 對我這種業餘的中古騎士來說, 其實是多此一舉的...

嗯! 看來, 我的觀念要再調整一下了, 騎快騎慢無所謂啦~ 騎長騎短也都可以啦~ 重點是有空就多出門 "快樂地" 騎車唄~ 呵呵~

底下是, 追蹤用的均速時間:

0) 新坡儷景 <=> 杏花林 (來回) = 14.8 km/h (最速 = 16.3 -1.5 km/h), +5:35

1) 一壽橋 => 新坡儷景 = 9.374 km/h (最速 = 11.032 -1.657 km/h), +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味道,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