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Newest 1.0: 水果亂報 - 爆胎 @ 阿柔洋

前幾天 (04/29) 拉了小藍 (RB 660) 到阿柔洋去試 Oval Concepts R710 (車椅座桿) 還有新設定 (車椅繼續往後退到底). 在阿柔洋的台塑正洋加油站的時候, 遇到了一位剛從阿柔洋上面爆胎之後, 溜下來的車友 (姓名不詳, 底下簡稱稱 F 好了~), 跟我借打氣筒打氣...

瞄了一下 F 的車子, 咦~? 是黑色的 Fuji Newest 1.0 耶~ 嘿嘿~ 真剛好, 前一陣子, 前同事 S 買的, 就是紅色的 NW 1.0 呢~ 我也有點興趣... 那... 待會兒, 再來給他訪問一下好了~ (又順便瞄了兩眼... 曬得烏漆抹黑的皮膚, 再加上舊舊的白色 LG 公路車卡鞋... 感覺還蠻殺的, 應該是塞亞人等級的勇腳唄~)

F 沒氣的是前輪, 說是從阿柔洋上滑下來的時候, 在隱修院 (離加油站大概只有 1.5 km) 附近突然覺得前輪開始會打滑滴~ 想說, 把氣打一打, 先撐著騎回去, 再作進一步的處理好了.

打了半天的氣, 輪胎完全沒有反應. F 覺得很奇怪, 怎麼氣打不進去. 這我可是經驗豐富滴啦~ 我就哈啦說, 是氣漏得太快啦~ 你爆胎之後, 又騎了 1.5 km, 內胎應該破得更慘了吧~? 我有多的內胎, 你要不要直接換?

F 的看法有點不太一樣, 所以, 就又多東摸西摸了老半天, 才肯把內胎抽了出來... 不過, F 還是不死心, 又對著內胎打氣, 檢查了老半天... 最後, 終於找到了, 被割了一條大概有 3 mm 的洞. 我把內胎接過來, 也順便看了一下, 在對稱的位置上, 還有另外一個更長的, 大概是 5 mm 的洞哩~ 哇咧~ 蠻明顯滴呀~ 怎麼會搞那麼久咧~? 切~

接著, F 開始檢查外胎, 東摸摸... 西摸摸... 外摸摸... 內摸摸... 咦~? 找不到有那裡破, 或者是有那裡卡著什麼異物溜~ 好吧~ 那就換內胎了唄~

裝好了內胎, 先打一點氣, 再給輪胎馬殺雞一下 (避免內胎被夾到, 然後, 氣一打就又爆胎了). 正在馬殺雞的時候, 我突然瞄到了外胎上怎麼有個異狀的凸起物? 趕緊先叫 F 停了下來, 然後, 我再隨手一拔, 原來, 是片三角形的玻璃, 最長的地方, 大概有 4 mm 溜~ 哇咧~ 我又第二次被打敗了... 檢查了老半天, 這麼大的一片玻璃也沒有摸出來... 切~

趁著 F 繼續打氣的時候, 我問了一下他 NW 1.0 的來歷. 原來, 他想幫他老婆找一台 RB (公路車), 而這台 NW 1.0 則是他朋友的, 他只是騎出來試車而已.

接著, 我又追問他, 那 NW 1.0 騎起來怎麼樣? F 一付欲言又止... 不怎麼想講 NW 1.0 壞話的感覺... 不過, 最後還是擠出了三個重點:

1) 他自己騎的車子 (架) 比較硬, NW 1.0 (車架) 太軟了, 女生騎就還 Ok. (之前, 看到 NW 1.0 比較長的後下叉, 以及彎彎的後上叉, 就覺得這樣子的車架應該會比較軟, 比較可以吸收地面傳上來的震動, 算是屬於舒適取向的設計吧~?)

2) NW 1.0 輪組太軟. (這... 我就不瞭了, 再軟... 應該也沒有小藍的 Weinmann DA 17 (威盟金屬製品) 軟吧? 呵呵~ 而且, 我都降胎壓在騎的, 目前似乎也用不到太硬的輪組吧~?)

3) 變速至少要 105 以上, 順暢度才會比較好一些, 不過, NW 1.0 只配到 Tiagra 而已. (呃... 跟小藍的 A050 分離式變速撥桿比起來, 煞變合一的 Tiagra 也已經算是夢幻逸品了唄~)

(勇腳 F 所說的這上這三點, 並不代表本台立場唷~ 有意見的話... 就自個兒到阿柔洋去堵他唄~)

講完了之後, 前輪的氣也打得差不多了. F 捏了一下輪胎, 說, 大概只有 60 PSI 吧~ 算了~ 頂著先, 騎回去再說吧~ (隨身打氣筒打起來很費力哩~)

接著, 一回頭, F 突然瞄到了小藍的變速撥桿, 就跟我說, 咦~? 你的手變在那邊 (意指龍頭) 呀? 我笑著說, 是呀~ 就幾仟塊的通勤車唄~ 因為還在摸索... 不過, 我知道有人主張一次到位啦~ 結果, F 竟然哈啦說, 買個幾萬塊, 貴一點的車子, 擺在家裡沒騎, 覺得很浪費, 才會強迫自己多出來騎車... (哇咧~ 太猛了唄~ 原來, F 除了是勇腳一枚之外, 還是個 "好爺人" 呀~)

看 F 整台車光溜溜的 (沒有任何的袋子, 連水壺都沒有, 真猛, 爬阿柔洋不必帶水壺... 這種大熱天, 我爬阿柔洋, 可是要喝光一整壺水滴耶~), 車衣背後的口袋也平平的, 說不定是沒帶錢出門哩~ 那我就想說, 內胎送他了唄~ 沒想到, F 突然不知道從哪裡摸出了 NTD$200, 說要買內胎. 所以, 我就不客氣啦~ 不過, 也只酌收了材料費 NTD$100 而已啦~ (CST 的, 比較便宜, 不是 Race 700)

另外, 換胎的時候, 還有一台黃色的 Giant XTC 經過, (應該是 XTC 吧? 沒仔細看... 底下簡稱 G 好了) 瞄了一下, 就停下來哈啦. 說什麼, RB 很容易爆胎啦~ 像他騎 MTB (登山車) 都不會爆胎, 雖然, 騎得沒 RB 快, 可是運動量也不會輸給 RB 呀~ 而且, 像你們 RB 這樣一爆胎, 我 MTB 早就不知道騎到哪兒去囉~

然後, 這位寶貝 G 又繼續哈啦說, 他有去 Off-road (越野) 過一次, 太危險了, 怎樣又怎樣, 所以, 他雖然是騎 MTB, 不過都沒在 Off-road 就是了... (呵呵~ 什麼話都被他一個人講完了, 整個一大套... 好像一個人孤獨了很久的感覺耶~)

不過, 遇到這種只有自己最厲害, 什麼都對, 然後別人的話都聽不進去的寶貝, 就不必再浪費時間了... 所以, F 跟我就都很有共識地選擇了不搭腔, 讓這位寶貝哈啦完之後, 自行離開就是了...

呵呵~ 難得在阿柔洋遇到其他的車友, 還說得上話的, 亂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味道, 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