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RB 660: 車況追蹤 - 胎唇浮起

前一陣子小藍 (RB 660) 補完內胎, 又裝回去之後, 突然發現外胎某些地方的胎唇是浮起來的, 造成那些地方的胎寬變大, 然後整個輪胎的外周就失去真圓了.

我反覆地拆裝, 調換其他的內胎, 調整不同的胎壓, 都沒有效.

一開始以為是補胎片有厚度, 強度大, 胎壓一打上來, 就把胎寬撐大, 造成輪胎的外周失去真圓.

後來東摸西摸之後, 結果就只剩下氣嘴的部份還有這樣的現象, 所以就排除了補胎片的嫌疑.

之前在網路上, 看到有人說, 先在胎唇抹凡士林 (Vaseline), 然後再把胎壓打高一點, "啵" 的一聲, 胎脣就都會滑到定位了.

前幾天, 我就也去西藥局買了一罐 NTD$70, 現場最大罐的凡士林回來, 然後準備昨天晚上再來試試.

哈哈~ 結果, 沒用啦~ 或者是說, 我的不是胎唇沒滑到定位啦~ 是胎唇被頂高的問題啦~

小藍這個 "症頭" 已經有一陣子了, 只要車速稍微高一點, 比如說, 20 km/h 以上, 車輪就會傳來悶悶的 "突突的" 震動感.

之前無解, 只好還是硬騎了一趟新店到中壢來回, 以及兩趟的阿柔洋. 雖然騎完了, 證明了這樣的輪子還是可以騎啦~ 可是騎的時候, 除了身體上的不舒適 (額外的震動) 之外, 心理上還會有莫名的壓力, 真是苦惱呀~

就在我收好工具, 準備放棄的時候, 突然靈機一動, 想到了: 氣嘴附近的胎唇被抬起來, 應該是因為氣嘴附近的內胎比較厚, 胎唇擠不進內胎跟鋁圈中間, 所以就浮在內胎上面, 然後氣壓一打上來, 內胎就把胎唇抬起來, 造成輪胎外周失去真圓.

換句話說, 我要怎麼把胎唇擠進內胎跟鋁圈中間咧~? 咦~? 是不是只要胎皮裝好之後, 把氣嘴往鋁圈內壓, 氣嘴附近的內胎跟鋁圈之間的空隙就可以變大, 順利地讓胎唇擠進去?

還真是說是遲, 那時快呀~ 三兩下, 就真的這樣被我解決了這個已經讓我苦惱了快兩個禮拜的問題. 真是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味道, 喵~